2009.11.04

上禮拜就跟檢驗團了~

至於PRA是什麼?(以下轉載PPG~)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[PRA概論之一] PRA是什麼?

PRA (Progressive retinal atrophy)是視網膜退化疾病的專有名詞, 這種疾病在某些犬種身上特別容易發生,例如:長毛臘腸, 雪達犬, 獒犬, 哈士奇, 薩摩椰犬. 這種遺傳性疾病有很多不同的形式,每一種形式只發生在一種 or 數種犬種身上.

PRA的症狀是漸進式的, 初期眼睛的感光薄膜慢慢退化, 於是狗狗在黑暗中對光線的敏感度越來越差; 中期視網膜開始退化,狗狗的視力漸漸衰退; 到末期狗狗的眼睛失明.

雖然臨床上的症況必須要經過長時間才會發生,但是發生在長毛臘腸犬的PRA是可以透過視網膜掃描在狗狗幾個月大的時候就檢驗出來的. 每隻狗的病發症狀不盡相同,有些甚至到晚年都不會有症狀發生

PRA起因於視力基因的自然演化, 不良的視力基因透過遺傳演化混亂了精密的視力基因,最後演變為長期的遺傳性疾病. 長毛臘腸的PRA染色體雖然是隱性的, 但是只要父母雙方都帶有PRA染色體,下一代就會遺傳PRA疾病

PRA這種疾病目前無法治癒, 繁殖者雖然可以透過定期的眼睛檢查,篩選出沒有PRA症狀的狗狗,但是卻無法偵測出沒有顯現症狀的PRA帶原犬

英國 AMT(Animal Health Trust)最近研究出PRA DNA測試, 透過血液or皮膚組織的DNA分析,可以測出狗狗是屬於下列三種類型的哪一種: PRA感染犬, PRA帶原犬 or 無PRA犬.
無PRA犬(Clear): 狗狗有一對正常的視力基因, 不帶有隱性的PRA染色體, 本身不會有PRA症狀,也不會遺傳PRA疾病給下一代
PRA帶原犬 (Carrier): 狗狗的視力基因, 帶有一個隱性的PRA染色體, 本身不會有PRA症狀,也但是約50%的機率會遺傳PRA疾病給下一代
PRA感染犬: 狗狗的視力基因, 帶有一對隱性的PRA染色體, 本身將會逐漸有PRA症狀,若與PRA帶原犬配對, 100%會遺傳PRA疾病給下一代

翻譯的不好請多包涵
發發媽~翻譯自AMT網站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在報檢驗團之前...其實...真的很猶豫...
因為就算知道了...又改變不了基因...
保養也不一定可以延緩...這樣檢驗的意義在哪呢?(鴕鳥心態的我)
但是...直到我看到已發病的PRA小朋友時...
我難過了...我不知道...如果D發病了...我能怎麼保護他...
也感謝那位PRA小朋友的麻麻...把他照顧的很好...
讓我看到...其實...PRA的小朋友就算發病了...
一樣可以過的很好...所以...跟了今年的最後一團...
我想...如果D真的中獎了...那至少我還有一點時間...
可以幫他習慣一切生活...讓他不恐慌...
讓小8成為他的眼睛...陪她玩...保護她...
或許...現在還不知道檢驗出來的結果會是什麼...
但是...我想...我已經做好準備要進全力來保護D了...
(待續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n33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